李经理的主页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
首页 保险资讯 买保险时怎样才算“如实告知”?

买保险时怎样才算“如实告知”?

2021-04-16
分享到:
【导读】 “健康告知”是消费者选购健康险产品时最重要的环节之一,只有如实进行健康告知才能确保出险后获得理赔。那么问题出现了,买保险时怎样才算“如实告知”呢?今天小沃就来聊聊这个问题,不妨多多留意。

  “健康告知”是消费者选购健康险产品时最重要的环节之一,只有如实进行健康告知才能确保出险后获得理赔。那么问题出现了,买保险时怎样才算“如实告知”呢?今天小沃就来聊聊这个问题,感兴趣的朋友不妨多多留意。

买保险时怎样才算“如实告知”?

  如实告知是什么?

  如实告知的法律定义是指要求投保人在投保时应将与保险有关的重要事项如实告知保险公司的一项保险法律原则;投保人的陈述应当全面、真实、客观,不得隐瞒或故意不回答,也不得编造虚假情况用来欺骗保险公司。

  如实告知内容主要涉及健康告知、财务告知等。告知的形式告知的形式一共分为两种:无限告知和询问告知,所谓“无限告知”,是指投保人不仅要告知保险公司要求的“健康告知事项”所涉及的问题,还要投保人把自己知道的存在健康方面有影响的事实情况毫无保留全部告诉保险公司;询问告知,是指投保人只需告知保险公司“健康告知事项”上的问题,必须要做到实事求是告知,额外的健康问题,只要健康告知上面没有提到的就不用额外告知。

  如实告知有什么作用?

  保险公司可以审核是否能承保

  保险公司通过健康告知,审核被保险人的健康状况是否可承保。如在健康上有瑕疵,需权衡要不要增加保费之后再承保。如果投保人填写健康告知时出现故意隐瞒,欺骗,后期理赔时就会产生纠纷。

  避免理赔纠纷

  健康告知可避免后续理赔纠纷,很多客户会存在侥幸心理,隐瞒实情,现在互联网那么强大,也不用全叔多说,医保联网大数据,查一查便知道你以往病史,所以千万不要投机取巧。

  如实告知时应注意什么?

  切忌全面告知

  人吃五谷杂粮,时不时有点小毛病很正常,所以不用面面俱到感冒、咳嗽之类的事情全都说出来,反而增加了投保琐碎的事情,我们只要按照保险公司健康告知的条款里面的条款如实回答即可,不用做到无限告知。

  切忌隐瞒告知

  发现自己的健康情况不符合健康告知的条款,有的客户会抱着侥幸心理,就是保险条款里的2年不可抗条款,以为过了2年就可以理赔,其实大错特错。如果恶意隐瞒欺诈,也赔不到钱。其实即便如实告知保险公司也不会100%拒绝承保。保险公司承保一般会包括以下几种情况:标准体承保、加费承保、除外部分疾病承保、延期承保。保险公司会根据投保人的描述进行审核,最后决定以哪种方式承保,或者拒保,这样很好避免了以后理赔纠纷。

  切忌马虎大意

  很多用户平时比较健康,没有生过病住过医院,所以在购买保险时会觉得健康告知没那么重要,马马虎虎看一遍就钱了投保合同,却忽略了很多细节,其实每家保险公司的核保要求都不一样,不认真看很可能会错过很多投保要求。

李经理 预约我

地区:山东 济宁

所属机构:恒安标准人寿保险有限公司

执业证号:02003837080080002015001249

Copyright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恒安标准人寿 网站管理

济宁恒安标准人寿李经理竭诚为您提供少儿险、养老险、意外险、分红险、重疾险、人寿险、团体险服务,济宁买保险找济宁恒安标准人寿李经理

317775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75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