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经理的主页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
首页 保险资讯 不会看保险合同的赶快收藏!

不会看保险合同的赶快收藏!

2021-05-21
分享到:
【导读】 在与保险公司签订合同时,许多消费者都会选择“大笔一挥”。至于合同本身,关注的人其实并不多,甚至一些消费者根本就没看懂保险合同。那么,该如何简单而快速的看懂保险合同呢?

  在与保险公司签订合同时,许多消费者都会选择“大笔一挥”。至于合同本身,关注的人其实并不多,甚至一些消费者根本就没看懂保险合同。那么,该如何简单而快速的看懂保险合同呢?感兴趣的朋友,不妨和小沃一起了解一下。

不会看保险合同的赶快收藏!

  我们没有必要把所有的文字一个个的看特别明白,重点关注的信息看清楚是如何表述的即可。保险合同的内容组成基本差不太多,但是重点信息都会有。我们需要关注以下几点:

  基本保险名词

  保险人:保险公司;

  投保人:缴纳保险费的人;

  被保险人:保险合同所保障的对象(投、被保险人可为同一人);

  受益人:保险金的领取人,由被保险人或者投保人指定,在保险事故发生或者约定的保险期限届满时,依照保险合同享有保险金请求权的人;

  保险责任:保什么;

  基本保险金额:保多少;

  保险期间:保多久;

  小结:以上信心不难理解,在收到保险合同后首先可以先确定以上信息是否准确,若有疑问可询问您的销售。

  重点阅读部分

  保险合同虽然比较复杂,正如上文所说,我们并没有必要一字不漏的看完,有4大重点,如下:

  保险责任:保什么;

  免责条款:不保什么;

  健康告知:能不能买;

  注意事项:投保需要注意的问题,例如“年龄性别错误、合同效力、争议处理”等。

  保险责任

  这部分内容明确的说明本保险“保什么”,由于不同产品保障内容不同,故本文不再做其他内容分享。家里有保单的伙伴们打开一看便知。

  免责条款

  这部分内容明确的说明“不保什么”,举例:“被保险人故意犯罪或者抗拒依法采取的形式强制措施”而发生的保险事故,本保险产品是不予以保障的。

  健康告知

  买过保险产品的伙伴们对于健康告知都不陌生,健康告知是在购买保险前投保人需填写的内容之一。其内容是对于投、被保险人身体情况的调查问卷(投、被保险人身高、体重、是否曾患某些疾病、做过某些手术,)。当我们收到保险合同时,也会看到我们自己填写的健康告知部分,在这里我们就不做赘述了。对于健康告知,只有一个最重要的点,就是:如实告知。需关注重点如下:

  有限告知:问什么说什么,没问的不用说。

  如实告知:投保人的陈述应当全面、真实、客观,不得隐瞒或故意不回答,也不得编造虚假情况用来欺骗保险人。

  注意事项

  注意事项没有过多需要解释,这些事项属于保险公司对投保用户的提醒,例如:年龄错误怎么办、联系方式变更如何处理、遇到争议会走那些流程等。

  保险合同中的几个关键期

  空白期

  是指投保人缴纳保费到保险公司出具正式保单之前的这段时间。在这期间保险公司不承担保险责任,也就是说虽然客户已经交了钱但还没有完成“投保”,这个期间至少1天。

  等待期

  是指投保人在投保后,从合同生效日算起的一段时间内,被保险人患病所发生的费用,保险公司不予理赔。大部分健康类保险(如重大疾病保险、医疗险等)会有等待期的规定,一般为90天-180天。

  犹豫期

  是指投保人在签收保单后的一段时间内,对所购买的保险不满意,可以无条件退保并且拿到全额保费。目前市场上产品犹豫期设置为10-30个自然日不等,保险期间在1年及以下的产品没有犹豫期。

  宽限期

  是指在首次缴费后,如果投保人在各期没有及时缴费,保险公司将给予投保人一定期限的宽限期,在宽限期内保险合同仍然有效,投保人只要在宽限期内缴纳了保险费,保险合同就继续有效;若在款限期内发生了保险事故,赔付金额会扣除应缴保费。

  保险好不好,合同说了算。看懂保险合同虽然很麻烦,但是在犹豫期内可以有充足的时间清楚的了解自己买的保险保谁、保什么、保多长时间等重要信息。况且,毕竟花了钱,还是要知道花在哪,不是吗?

李经理 预约我

地区:山东 济宁

所属机构:恒安标准人寿保险有限公司

执业证号:02003837080080002015001249

Copyright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恒安标准人寿 网站管理

济宁恒安标准人寿李经理竭诚为您提供少儿险、养老险、意外险、分红险、重疾险、人寿险、团体险服务,济宁买保险找济宁恒安标准人寿李经理

31771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1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